Monday, October 26, 2015

《The Walk》 走钢索就如同C'est la vie!

早前无意间看到这套电影的预告时候,我就决定一定要观看这套影片,原因是被影片里的世界贸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re所吸引,当然还有那个几近疯狂的走钢索的艺术家菲利普。个人觉得这是一部励志的电影。

先说说我自己,蛤蜊我有幸曾在2013年的夏天到访美国,但是那时候世界贸易中心已在911事件后不复存在,记得我是在Top of The Rock欣赏纽约的全景,那是个印象深刻的经历,纽约的全景之壮观,遥远处还能看到一片长方形的绿海,那是著名的中央公园 Central Park。所以这部片不旦还原世界贸易中心的样貌,也让我从新缅怀一下当时候的感受。

















我喜欢这部片的原因除了励志之外,还有的就是真人真事改编,因为那会为影片增添更多的真实和历史感。

影片中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菲利普在世界贸易中心的两端架起一条半个手臂宽大的钢索走动的时候,他的内心独白:他发现踏上钢索的瞬间,心情变得异常平静,他感觉到钢索、建筑物、甚至整个纽约都在帮助他,他的内心的紧张与恐惧被驯服了,他由心而发的感谢观众、感谢钢索以及世贸大厦。

他曾经不能理解,为什么表演者还要感谢观众?但是此时此刻他明白了,没有环境的辅助,没有观众的掌声,就无法成就表演者的伟大。

这不尽让我思考,发自内心真正的感谢,才是自我实现的最高境界,也是菲利浦穷极一生所追寻的梦想,如同他亲口说的:「C'est la vie! 这就是人生啊!」走钢索其实就是在演绎自己的生命。

而另一个很喜欢的剧情是鲁迪爸爸(Papa Rudy)教导菲利浦的过程,鲁迪爸爸对他说,走索人离死亡最近的位置,是终点前的三步之遥,当你自认为已经凌驾于一切,自认为已经离成功很近而松懈,心魔就会在这个时候将你吞噬殆尽。在终点前毋须得意,因为成功永远会在终点的另一端嘲笑你,嘲笑你的自大,嘲笑你的傲慢,若是心态不够成熟,开始自满的时候,就只能等著成为逐梦之路的牺牲者「三步的距离,也能很致命」

对许多人而言,菲利普是个玩命的艺术家,他疯狂的程度让人不寒而栗。但是如果有细心观看这影片,其实菲利普是个真正有勇气追逐梦想的人,他把心中渴望的画面变成现实,他不只是个梦想家,同时也是位行动家。整个计划的开始,布局,找寻伙伴,学习,练习,长达8个月的准备,过程中还必须拥有。我想许多人可能在首三个月里,就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放弃。

梦想不只是空想,而是努力实践,并且在实现梦想后,回归平静,感谢这一路来帮助过他的所有人事物,这是我对《The Walk》最起码的解读。




















影片简介


从小喜爱杂技表演的菲利普·帕特(约瑟夫·高登-莱维特 Joseph Gordon-Levitt 饰),长大后成为法国杂技名人,他来到纽约,想要完成在摩天大厦之间走钢索的梦想,在遭遇了一系列的怀疑、误解、受伤之后,依然坚定地站在了世贸大楼之间的钢索之上。众目睽睽下,垫钢索的木 块突然碎裂,在众人的惊呼声中,400多米高空之上的他,是否可以完成自己的梦想? 
影片改编自法国杂技艺术家菲利普·帕特的个人自传。








































1974年针对此事件的新闻报导画面:
(内含精典的记者采访画面)
记者: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菲:没有为什么!

菲:只是当我看到有个美丽的地方能悬挂我的绳子时,我就是会忍不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