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15

绝地救援《The Martian》教我的事

星期六闲来无事,和蛤蜊女友跑去电影院看最近很红的一部电影《The Martian》。

绝地救援《The Martian》是继《Interstellar》后另外一部好看的电影,虽然后者的剧情内容更为内敛和想法,比起前者来得深奥一些。但是我喜欢《The Martian》影片里诉说的一些价值观。

如何在现有的状况里,使用现有资源,从而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

虽然我不是科学家,但仍然感叹男主角在影片中的创举。他利用自己植物学家的知识,在寸草不生的火星上,种出番薯,解决了食物短缺的问题。当然过程还有大大小小的问题,如:水源问题,车子电源问题,如何与地球的伙伴们取得联系等等。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男主角在片尾中,面对一众坐在围绕他的准宇航员的课室里说道,”很多时候我们不能控制自己的现有状况,更别说在外太空,因此我们将要学会如何去解决现下的每个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现在就立刻着手去做,而不是等待老天爷掉一个馅饼给你。”

这种状况其实和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很像,当然富二代除外。如果我们不是富二代,我们将会发现自己生活中拥有许多的局限和等待解决的问题。我说个简单的个人例子就好,当初从美国回来,我知道自己必须面对现实,必须就业养活自己。因此我开始着手去思考我究竟喜欢什么行业,我想做些什么。于是我得出一个结论是,我想做有关报业、杂志的行业,原因是喜欢看书,当时候我觉得这就是我要的。结果回到马来西亚的第一份职业,我去应征了一家杂志社的市场专员,并且成功就职。大家应该会觉得我如愿以偿了对吧,但是这工作我只做了大约3个月就辞职了,并且发现原来我压根就不喜欢做业务,四处开车拜访客户简直是要了我的命。辞职了以后,我又开始思考做杂志没有错,但不是做市场专员,因此我胆粗粗地应征现在杂志社的编辑工作,怎知道老板愿意收我这位没有任何有关学历的社会新鲜人。也因为这样,我发现原来这才是我真正喜欢和想做的,也就这样一直做到现在。

问题,问题,问题,我们生活中有许多大大小小的问题,而解决问题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去做,现在就立刻去做。就好像影片里的男主角,如果他不去解决这些问题,他就无法回到地球,甚至最后的结果是死去。

最后,我发现美国人总是有一种特有的黑色幽默,就算他们身处绝境,仍然能够乐观看待现有的状况,以轻松的心情来面对严肃的课题,我想这是所谓的”American Humor“ 吧。

剧情简介:
在一次人类登陆火星的任务中,宇航员马克·沃特尼(马特·达蒙 Matt Damon 饰)经历了一场恶劣的风暴后,与他的机组成员失联,所有人都认为他在这次任务中丧生。然而,马克却幸运地活了下来,然而他发现自己孤单地置身于异星球。面对贫乏的生命补给,马克必须用他的聪明才智和顽强的精神存活下来,并找寻向地球发出“他还活着”求救信号的方法,而地球上的人也面临着是否前往火星去拯救他的分歧。 影片改编自安迪·威尔的同名科幻小说。

无意中看到这篇以理财为观点的影评,介绍大家看一下,个人觉得写得很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