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15

越省,反而花得越多

不知道你们是否有试过为了省那几块钱,而最后倒贴回几十块,甚至上百块的经验呢?

前几天,我切身尝试到箇中滋味。故事是这样的,蛤蜊我在五年前就拥有一辆二手的国产车,驾了五年,车子性能一直都不错,只是偶尔会有些小毛病,需要维修。就在上星期,开在高速大道上的时候,汽车行驶速度适中,并没有超速,但是踩刹车的时候隐约能听见刹车器出了问题。刚好那时候,汽车的保养期到了,就拿去维修。当时候记得维修人员和我说我的刹车器出了小问题,还不是很严重,可以继续驾驶。于是我为了省那两百块钱,导致前几天刹车器严重出了问题,而结果是我必须付两三倍以上的维修费去修理同样的问题。套句粤语话说,真抵死!

其实我们常会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类似的问题,如:那可以是生病为了省医药费,而选择不看医生,吃PANADOL,然后奢望明天就会好,结果病得更严重,甚至住院,付出更昂贵的代价。或是为了省Tol的过路费,选择绕路,结果反而所耗费的油钱比起过路费来得昂贵,甚至因为绕路而导致迷路,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又或者是为了省钱而选择买便宜的电脑,最终因为电脑的性能差劲,最后被逼换过新的,付出了两台电脑的价钱。

这次的教训告诉我,有时候为了省钱,反而会引起得不偿失的后果。有些东西真的必须花就得乖乖地花,就好像买医药保险一样(我不是AGENT),如果为了省而不买保单,不吉利地说当现实中真的发生不好事情的时候,除了苦的是自己之外,还有的就是身边的家人朋友们。

理财理财,我们总是在说理财的重要性,只知道凡是要省,却不知道什么东西该花,什么东西该省,盲目地跟从网络上提倡的理财方针,有时候真的会引起反效果,导致你越想省,结果反而花得更多。而我就是铁铮铮的例子。

共勉之。



5 comments:

  1. 花该花的,省不该花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花该花的,有时候很难定义什么该花的,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

      Delete
    2. 那就用想要和需要来过滤要不要花该华的咯

      Delete
  2. 对,我就是这样,买了台便宜的电脑(但是前提是我真的很少用),结果没到2年就准备挂了。。。在考虑是否要format它,下次要买电脑还是买比较好的好了,但是我真的没什么用呢,还真是矛盾!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有时候确实很郁闷。因为少用,所以以为买便宜一点的就好。哪里知道却得不偿失。确实矛盾!帮不了你。。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