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7, 2015

如果有机会放一首歌给外国人听,你会放什么歌?

和女友聊天总是能够聊出一些写作的灵感和题材。话说前些日子,我们和往常一样在开车的途中聊天,聊到说在美国打工旅游时候的一些经历和回忆。

而那个故事是这样的,有看过我打工旅游文章的朋友或许就知道,在黄石那儿,身为外国人的我们基本上很难出去外游,除非你愿意去搭顺风车,或是藉由和陌生人搭讪,交友然后跳上他们的车。而我们基本上两种都尝试过。当然后者是属于较安全的,因此在黄石我们也认识一些美国人,并且蛮常和他们结伴出去,当然他们也非常热情,时常会jio我们一起出去。其中有一位算是蛮常一起结伴出游的,他名字叫JOHN,头发黝黑,年纪大概30-40岁左右,样子蛮酷的,有点像小罗勃道尼(演IRON MAN那个),所以我和朋友之间都在背后叫他IRON MAN。他有一辆二手旧露营车和一辆很酷的哈雷摩托车。

记得有一次,JOHN约了我们一群马来西亚人、当然还有美国人和一些塞尔维亚人结伴同行去爬山,我们从GRANT VILLAGE出发,忘记了那座山的名字,或许是GRAND TETON。但不管怎样,我们这奇特的组合不期而遇地坐上JOHN的露营车。在车上,我是坐在靠近窗外的位置,因为喜欢吹着风看风景的关系,然后其他朋友则各自选择了喜欢的位置来坐,有些喜欢靠近驾驶座的沙发,有些则坐在像我一样靠窗的位置。

车上不算太脏,只是感觉上有段时间没打扫了一样,沙发也有点破旧。JOHN负责开车,美国朋友HOLLY则坐在副驾驶座,他们好像是蛮好的朋友,有聊不完的话题。当不同国籍的人齐聚一堂的时候,时常都会听到各种不同语言在空气中飘荡,有时候听久了,还真的能猜到他们大概想表达的是什么。或许因为坐着没事干的关系,我开始观察和聆听他们之间的互动和对话。

偶然之间,听到车上响起了一些音乐,貌似美国的乡村音乐(他们多称为Country Music),曲调带有一种西部牛仔的欢快感和乡土气息,有些则是蓝调歌曲,风格各异。听得出JOHN是个喜欢西部牛仔风格的人,因为他本身就会穿酷似牛仔的靴子。正当我享受着这一切的当儿,车上其中一位美籍菲律宾人ROB向我们这群人问说:你们有什么音乐可以播给我们听吗?我们想听一些不一样的。大多数人都愣住,一脸疑惑的样子,当然也包括我。经他这么一问,我脑海中顿时浮现五月天的样子,可能是当时候常听五月天的缘故,加上车上其他人并没有携带歌曲的关系,最后只好接上我的Iphone里的playlist

当时候我回答他说:这不是道地马来西亚歌曲,但是是一首华语歌曲,来自台湾的乐团。就这样我点了一首自认为能留下深刻印象的夜访吸血鬼供他们享用。当音乐响起,怪兽大力潇洒地拨动电子吉他,阿信那高亢的嗓音穿透着整首歌曲,唱着满怀忧伤却流不出泪 极度的疲惫却不能入睡   只能够日日夜夜 然后又日日夜夜  无尽的日日夜夜 永远的深陷在人间。结果再次证明想象和现实总是会有出入,当歌曲播毕,车上弥漫着一种尴尬的气息,所有人都沉默不语,只有邀请我播放音乐的ROB说他喜欢,当然我也听得出他在说场面话,于是我默默跑到驾驶座,拿回我的Iphone,并且在心里默默发誓,以后再也不要推荐歌曲给外国人听。

今天和女友突然回忆起这件趣事,如果能回到当时候,我们会放什么歌呢?我想了想,还真的是不知道放什么歌好。你们觉得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