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15

为什么股息?

最近一直在爬文,从本地的部落格,新加坡,台湾,香港,甚至是美国的投资部落格都大约浏览过。看了这么多,突然发现本地以股息为主的投资部落格确实很少,五根手指头都数得完,像本地著名的股息投资者就有水星、口木以及Walkers,真是少得可怜,当然少的定义是以博客为主。相比国外的,发现许多外国人都喜欢以股息为主的投资方式,像是自由一千万,Allan Lim,巴小智,Dividend WarriorAKDividend MantraDividend Monk等等,多不胜数,他们都详细列出自己的每月所收到的股息,以及每月的消费记录等等。这不尽让我思考,是不是意味着,本地的财商仍旧与国外尚有差距呢?亦或者代表本地大部分投资者都倾向于资本增值呢?

所以,今天要探讨的是,为什么他们那么注重股息呢?我得到的结论如下:

1)被动收入
我想这是很重要的一环,投资一家公司,每年领取稳定的股息,在不需要付出任何劳力和时间的情况下获得酬劳。过程中,还能因为公司持续赚钱,而提高股息派发,也就是变相的起薪。甚至这份被动收入能够留给我的孩子、孙子,甚至世世代代,当然前提这些公司都还存在,并且派发稳定的股息。

2)帮助过滤
大马股市真正常年派发股息的企业并不多,稳定的股息派发记录,能够降低投资的风险,当然不是没有派发股息的公司就是不好的公司。只是简单的股息记录,就能省略掉许多有问题的企业,因为股息是真金白银拿出来派发的钱。

3)股息增长,意味着盈利增长
这是很简单的逻辑,假设一家公司派息政策是50%,然后今年的盈利比去年的盈利增加20%,变相的派发的股息也会同样增加20%。所以寻找股息持续增长的公司,也代表其公司盈利有保证,并且其现金流是健康的,当然以借贷来派发股息除外。但这里会有个疑点就是,借贷钱来派发股息给股东,也证明企业管理层相信未来除了能还清这笔贷款的同时,也能持续派发股息给股东,最好的例子就是WELLCALL,因为必须拨款建立第三厂的关系,所以需借贷来派发股息,直到第三厂投入生产,公司盈利将会有所提升。

4)收入 VS 消费
收到的股息能够用来支付日常费用,减低日常生活压力。当然如果你要更快达到财务自主的境界,就必须把股息再投入,直到所收到的股息足以支付所有的费用为止。

5)免受市场先生干扰
专注股息,能让你免受市场价格的起伏波动的干扰。只要耐心等待股息收入,当市场陷入低潮的时候,使用股息再投资于配息率高的公司,从而增加股息收入。

最后,其实不管你是属于哪个派别,只要属于自己就好。因为清楚自己喜欢稳定的关系,所以会偏向投资稳定派发股息的公司。

以股息为主的部落格,供大家参考:

大马

美国

新加坡

香港

台湾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的股息投资者,恕我不能一一列明。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这条路其实很多人都在走着,他们也证明了这条路可行,只是有多少人愿意走这条有点闷,有点慢,但确定可以达到目标的路。虽然我现在刚起步,但会向大家看齐,并学习。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终点的地方,与大家相聚,聊聊这些年走过的闷闷的投资路。


10 comments:

  1. 看似简单的股息派,那龟速致富的方法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坚持和耐心是一定要具备。
    谢谢分享!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股息派的需要绵绵不绝的资本(无论大小)来积少成多。
      前期真的很鸡肋,因为看到的股息很少,但后期会爆发(前提是得把资本变大以及所投的公司业绩有进步+管理层慷慨派息)

      如果想要财务独立的话(每个月有丰富的被动收入),靠股息的方式是很好的选择哦~(当然这只是其中一种方式啦,其他有房租,版权费等)

      Delete
    2. 股息,股息,股息。专注股息,耐心持有,发挥复利的魔力。

      有时候蛮煎熬的,看着一些主题股,因为某些原因而被抄起,股价一个月数十%的回酬。反观自己股息投资,半年过去才那一丁点的回酬。缺少一些耐心和心态,都会容易放弃。

      Delete
    3. 有时候,我们可以选择看或跳过。
      如果远离了股市,那么那些杂声就不会那么吵了。
      (例如,少看那些关于投资的FB PAGE/ 让自己忙碌到无法关注股市/ FOLLOW 股息派的部落)

      有句话叫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想要成为纯股息派的徒弟就得找个纯股息派的师傅才行。 (有时投资的东西看太多了反而会BLUR~ 还是挑一个门派的师傅向他拜师学习吧)

      Delete
    4. 确实有时候看多了会blur掉,所以蛮佩服那些可以每天看市的全职投资者。如果只是单纯的股息派,不知是否会对投资上存有盲点,我还是觉得不管上股息派也好,技术派也罢,应该集各家所长为己用,从而提高投资胜算。你觉得这样如何?

      Delete
  2. 我也很喜欢阅读有关股息的文章,目前我懂的马来西亚部落客跟你懂的是一样的说。。不过,你还找到了很多国外的部落客,真的非常感激你跟我们分享这些资讯。

    ReplyDelete
  3. 哈哈,马来西亚的股息派投资部落格真的很少。所以我想参考多一点,验证一下这条路是否可行,所以无意中就发现很多这类型的博客。包括专注股息的投资书籍也很少,反而外国的就有一堆。

    不客气,我也在努力学习中。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叫吸引力法则啊,当你专注在某件事的时候,你就会吸引同类的东西到你的身边。

      其实,股息派的投资法让人在投资路上会比较安心。因为不必太在乎股价的波动。

      最重要还是坚持。

      Delete
  4. 笔者也是股息派?
    Ali 近期写了几篇有关美国股息投资的文章,如果有兴趣建议看看,如《每月发股息的股票》,《讨论股息应否再投资》,《Realty Income》,《LTC Properties》。另外一篇有关《大马股息再投资的陷阱》也值得留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Ali的美国股息投资的文章早前就浏览过,也对你的功课感到敬佩。记得看过你写有关DLADY 《靠股息退休,可能吗?怎样做?》一文,对我蛮大影响的。

      而《大马股息再投资的陷阱》也让我颇有省思,股息投资的方式确实不是100%安全的投资,风险依然存在。

      还不完全是股息派,目前还在摸索阶段,但是股息投资确实是我感到最舒服的投资方式。

      谢谢你的分享。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