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8

我的策略


昨日发表了一篇《Do not let high yield confuse you》后,网友询问说,要如何选择一家高股息,但又不会承受资本亏损的公司。

其实,蛤蜊是有一个方案可以供参考,大家不妨一起研究研究。

首先,第一点,我们不要承受资本亏损。

我的答案是,选择跌了许多,跌幅超过30-50%的公司,然后再依据市场反应去检验该公司是否跌无可跌。

举个例子Luxchem

这公司蛤蜊曾经买过,该股最高价是84.5仙,之后因为业绩下滑,股价从高峰滑落30%,至58仙。

因此,怎样才能知道该股已跌至底部?我时常会以恐慌时期的卖压,观察该股的卖家的反应,从中可以观察该公司是否已触底。

就像Luxchem10月份的时候,股价最低56仙,之后反弹一些至58仙,之后开始横摆,惊慌抛售期间,股价也没有进一步下滑,似乎风险已极小,跌幅已在控制范围内。

这样,我们就解决了资本亏损的问题,将风险缩至最小。

第二个问题,选择了跌幅很大的公司后,我们就可以开始筛选优质的高股息股,从中选择股息率超过4-5%,甚至更高的,且长期派息记录完整的公司。

而,Luxchem也符合股息标准,预计该财年的总股息派发是2.5仙,换算为股息率是4.27%。而且过去多年维持派息,而且越派越多。

第三,下一步要考虑的是,为何这些公司跌幅这么大?公司基本面问题吗?盈利出现状况吗?这公司未来有机会复苏吗?

这就要摊开年报和季报来看,2017财年公司的营业额创新高,惟净利没能跟上,原因是赚幅受压。

但是Luxchem 2018财年Q1开始,业绩已连续数个季度成长。Q3的净利比起去年同季也成长9%,但却因为季报公布落在大市低靡的时候,开出的业绩不错,但股价却没什么作为的原因。

那接下来,公司有能力在未来持续成长吗?根据投行的报告,TMSB的厂能目前是13.8k MT/Year,年尾的时候将增至15k MT/Year,然后明年将会进一步增加至17K MT/Year

TMSB主要是生产与手套相关的化学原料,投资者,乃至投行都普遍认为TMSB将可以杠杆手套业者每年逐步增加的生产量,并且从中受惠。所以明年的成长的机率是相当高的,这还没纳入美元走强的利好。

因此,我相信,待市场稳定后,Luxchem将回到他应有的估值。我们以15倍本益比计算,全年EPS持平4.59仙,合理价约68仙。我想这也算是个合理的期待吧。

总结:这个策略的核心是 跌幅大(潜在的回酬)、股息4-5% (持久战)和 公司复苏能力。这是糊涂老大所分享的策略,个人觉得是蛮实用的,希望可以帮到大家。因为这方法帮助我在跌跌不休的市场中,减轻亏损,并且在市场复苏的时候,迅速恢复盈利。







7 comments:

  1. 谢谢分享。要寻找有机会在接下来盈利攀升但目前股价低迷的股~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我觉得这方法不错,风险在可控范围内。Angel如果发现什么符合条件的好股,不妨分享一下,一起研究~

      Delete
    2. 我选择的和你类似,啊哈哈 luxchem & gadang
      手上还有一只Rxxxx,星期1有AGM,我和外子请假出席去,希望可以下星期分享一下

      Delete
  2. 我也持有Luxchem和Gadang大约三年了
    不过我的成本反而高过现在的股价 ><"

    ReplyDelete
    Replies
    1. 0.0 股价跌的时候,没摊平买入吗?

      Delete
    2. 已经几次趁低加码了
      不过资金始终有限加上我还持有其他股票
      其实我也觉得目前YTL Power也是严重被低估的股票之一
      你也可以留意一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