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 2015

你觉得存钱重要,还是赚钱重要?

打从开始对自己的财务进行理财规划的时候,就开始明白存钱的重要性,因为赚到的,花了出去,就没了,但如果赚到的,存了下来,才是你的这个道理。

所以工作接近两年,每个月都规定自己必须存下多少的钱,然后每三个月检视自己的资产是否有跟着进度增长。这个思维就这样一直伴随着我,直到前阵子,一位同事说了一句话,让我有醍醐灌顶之效,他问我存下100k要多久?我答如果一个月能存1.5k4年左右就能存到。他说,太久了吧,我宁愿赚100k,也不要存100k。之后的对话就不详细写出来了。

重点就在这里了,到底存钱重要还是赚钱重要?

网上看过一段文字,由知名主持人陈斐娟小姐写的,我觉得写得非常贴切。文章论述如下:

『假如你月入3k,就算你非常会存钱,很会理财节俭,你最多最多每个月可以存下的资产,有个上限,那就是3k。用省钱的方式,来累积资产,会有上限。

但你假如把心力放在扩张你的月收入,当你的收入成长到每月5k时,在一样的花费程度下,可以累积的资产,自然会向上提升。

而且,没有上限。你有本事将收入提高,你的资产累积的速度就会拉到多高。

当然不是说节约不重要。而是说,省钱来累积资产,这是守势。用扩大收入来加快资产累积,那是攻势。只会守,不会攻,进展有限。攻守兼具,才是真正的高手。』

后记:或许我这位同事说得对,赚钱应该摆在存钱上面,在年轻的时候理应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本业,增进自己的职场职能,提升现有的收入才是正确之道。因为当资金有限的时候,不管你的投资绩效如何卓越,赚30-40%,你的回报还是微乎其微。反之,当累积的资金大的时候,可能只是赚取很平庸的10%,往往利润比起当时候的小资来得多很多。

况且,只专注在存钱会让人不知觉地陷入不思进取的圈套里,很多老一辈的人常常都会有这种思维,认为好好的打工存钱就好,一辈子的薪水就围绕在那水平就好,最后流于平庸。因此,我想还是努力累积自己的资产,专注本业,突破自己的薪水上限,未来的投资理财路才能走得更舒坦容易一些。






6 comments:

  1. 这篇文章真的是一言惊醒梦中人。

    很多时候我们都只会想着如何存入更多的钱,
    但却没认真的思考要如何创造出可以增加“存入”的钱的管道。
    (又或者相反,只想着如何赚取更多的钱却忘了让漏钱的洞口变小,最后演变成钱进得快,出的也更快。)

    不过如果要扩展收入,主攻本职是其中一种方法。
    但也得注意投入的资源(时间,精力和金钱)。
    毕竟这些资源都是有限的。
    而且打工也都只是暂时性的收入(总有一天会退休)。

    在这些资源里,时间是最为宝贵的。
    有舍必有得,
    我相信专攻主动收入是能快速到达目标的方式,
    但如果没有多一项额外的能力,
    例如理财,投资或者做生意,
    就算主动收入再好也难成大器。
    (而且这是暂时性的~)
    恰恰这些额外的能力却是需要大量时间的磨炼。
    (你总不能等到你很有钱的时候才来学习如何每一年制造15%回酬率吧~那时就慢了别人很多拍了)

    楼主的攻守兼备说得很好啊~
    (赚钱和存钱能力都要有)
    但莫忘资源配置更加重要。
    (如何利用多余的时间,精力和金钱-> 投资在感情上,投资在资产上,投资在家人上,投资在工作上等等...)
    每一种的配置都会带来不同的效果。
    而这些配置只是人生的一种选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存钱和赚钱说实在是相辅相成的,只是我觉得在年轻的时候,稍微把重心放在赚钱是因为这样会赋予个人对于本业经营的进取心,而不只是盲目地节俭,只为了存更多的钱。

      最理想的方式,当然是在专注本业的当儿,在放工或是周末业余时间里学习新的技能,积极创造第二份被动收入,这也是为什么正在学习股票投资的原因之一。

      谢谢你对于文章的共鸣和回复。希望你能常来交流,互换意见想法。

      Delete
    2. 如果楼主不嫌弃的话,
      我会常来拜访你的部落 :)

      Delete
    3. 客气了,欢迎你常来坐~

      Delete
  2. 感觉你的email address 很面善,就近来你的“家”坐坐。这可能是你有加入Clixsense网赚过吧!
    无论如何,谢谢你的分享!个人觉得懂得存钱后,才再用存到的钱,想办法如何再生钱(赚钱)。这两者都是息息相关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确实有参与过,哈哈,喜欢你CLixsense网赚的文章。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