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15

坚持比努力可怕

今天早上,与平常一样的时间上班,当开车扭开收音机的时候,听到电台DJ正在播放罗志祥在中国某知名节目所发表的演说,他在节目上说:”有时候会觉得我不要玩了,我回去当我的舞蹈员也好,或者是教跳舞也好,会觉得这是否对我的生活,会不会比较快乐。但是又会觉得自己是个爱表现的人,又是个爱表演的人,对这个舞台我要放弃吗?所以当时候有一个想法,就是坚持比努力可怕。所谓坚持比努力可怕的意思,就是努力的人,当他目标达不到的时候,他中途就会放弃;但坚持的人呢,他会跟你拼到底,就好像我50岁才轮到这个机会,我跟你熬到那个时候,只要我还活着,所以我立下这个心愿跟你拼了。"

罗志祥确实以前有过很凄惨的经历,团体解散,节目一日之间收完,从当红明星,沦落到表演被嘘叫下台,还被丢掷水瓶。但也因为坚持,他从主持节目,出专辑,创业,直到现在持续保持一线明星的当红地位,所有成就得来不易,外人确实很难理解这多年来的辛酸。

听毕,他口中所说的那句话“坚持比努力可怕”一直在我脑海里回荡。这些年来,我坚持做的一些事情,是否有如他口中所说的,半途达不到就放弃了。我开始自省这两年来所做的事情,虽然还没到年尾,但我觉得恰巧听到这个短片,不妨为自己的这些年的坚持做个总结分析,好让自己可以厘清想法,并且持续地坚持下去或是找到更多坚持的理由。(短片链接)

1)写博
2013年开始写博,本来设定的目标是,每星期至少三篇,但数据显示,大部分的月份都做不到,但依然坚持每月不吃鸡蛋。最大的原因我想是懒惰,而解决方法就是把写博变成一种习惯。至于坚持的原因是,我希望带给读者一些微薄的正能量,创造一些社会价值,毕竟人活在世上,不能什么都讲钱和利益的吧。

2)投资理财
2015年开始投资,以股息为主,成长为辅的投资方式。设定在4年内,累积XXX数额的股本,创造XXX的被动收入。理财则是坚持每月只花费XXX,并且把大部分收入转入投资,并且坚持只花费需要的,简单生活,节俭至上。以上两点持续进行中,并且都达到年头所设定的目标,未来也会持续提高目标标准。终极目标是能达到财务自由,也就是被动收入>支出。

 3)运动
坚持运动,不管身处何处仍坚持最起码的运动量,因为运动能确保身体健康,健康是人生奋斗最大的本钱。目前基本上每个星期都运动3天。

4)阅读
每星期坚持阅读资汇,提升财经知识,锻炼思考能力。当然平常放工也会浏览财经知识,我并没有规定一个月要阅读多少本书,因为我觉得阅读应该是要随性,而且舒服的。如果强迫阅读,就会变得很制式化。

5)生活
简单生活,乐观快乐是我生活的哲学。人活在世上就是要快乐,快乐地工作、生活,写博、运动。

结语:我觉得坚持离不开纪律,一个对生活,对工作有纪律的人,一定是个坚持的人。同时我也知道,坚持一件事情,一定要找到心中最强烈的动机,为什么我要坚持。如上篇文章为什么一定要看《Everest》?的道理一样,我坚持因为我喜欢,我想要,我渴望做到这件事,所以才会坚持。

你觉得你有在坚持做一件事情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