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7, 2015

做好自己是唯一的解药

打从工作开始,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好好坐下来仔细阅读报章了。今天早晨,和妹一起去吃早餐的途中,经过报摊,特意去买了份星洲日报来阅读。曾几何时我已把阅读报章变成生活里的一种习惯,就像精神粮食一样。

到早餐店后,我们找了一个舒服的角落坐下来,点了餐之后,便翻开报章阅读,从头版,娱乐,体育,财经至副刊,慢慢地仔细地阅读。我一直都不太喜欢阅读头版,因为头版多数是社会一些负面新闻,偶尔有些重大新闻才会稍微看一看。个人最喜欢的是体育和副刊版面,尤其是副刊版里头的星云,里头的文章,总是能够抚慰和温暖我的心灵。在星云版面里,总是会放一些简短的民间语录,虽然简短,但却出奇地拥有警世的作用。这期的语录是“我们不能改变这个社会的点点滴滴,但是我们能够做好自己,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明白什么是自己想要的就好了。”

读完这段语录,有种莫名的感触,好像被说到心坎里去了。外在的世界一直不断地改变,甚至是我们周遭的环境和社会,大部分的事情都不是自我能够改变或是控制的。所以我们只好缩小范围,把范围界定为自己能够控制的,那就是自己。把自己做好,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就好了,至于其它的就不管了,也不轮到我来管。


以前曾说过类似的话,“未来,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我只知道现在应该做些什么,因为如果连现在都做不好,那谈什么未来。”其实这句话和把自己做好,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强调现在当下,把能够做好的都努力完善,未来就让命运来定夺。这看似有些被动,但又不乏主动的思想,其实正是现代人应有的处事之道,也是我做人做事之道,对得住自己是第一要素。但人嘛难免有不同的做人做事标准,但做人也罢,做事也罢,把自己做好我想还是是最简单和直接的吧,如果连自己都做不好,那还谈什么其它的!

最近看到一个短片,感觉蛮不错的,也贴近今天的主题,分享给你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