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15

蛤蜊何时开始股票投资?

世界上最危险的事情不是不会,而是无知。个人是对于“无知”这两字蛮有深刻的体会。记得在学习股票投资以前,我一直觉得股票投资和赌博没两样,加上听老爸说阿公就是股票亏钱才卖了所拥有的土地来偿还,所以我们的家才丧失了这个可以少奋斗数年的资产。所以,股票投资在我还没真正认识以前,犹如猛水洪兽,触碰不得。

先说说我个人为何会接触股票投资,故事是这样的,起初在公司工作,因为是新鲜人的关系,工资低,但是为了心中的渴望,只好舍弃薪水,选择了兴趣。但进入社会了以后,发现兴趣真的不能当饭吃,所以才开始另寻他路,希望可以藉其他的路径养活自己和梦想。所以也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认识投资两字,起初接触的投资衍生产品是黄金,因为听说黄金非常保值,加上当时候很多人都说黄金稳定,风险最低。听毕,这些理论到现在还是正确,黄金确实稳定,风险低。接着,认识黄金了以后,渐渐接触到股票投资,然后再认识到依靠股票投资,在复利的效应下,能够达到财务自由的道理。记得这个理论是从8K前辈的书籍里看来的。这个理论让我在那数星期里面,像着了魔一样不断研究阅读,就像在汪洋里看见一根浮木一样,紧紧地抱住不放,犹如看见人生的希望一样。于是我开始认识到冷眼,接触何谓真正的投资正道,然后大马各著名部落格,以及investtalk论坛和i3Investor论坛等等。

也就这样一步一脚印地,从不懂,到认识何谓基本面和简单的技术面,然后阅读年报季报,学习如何分析和决定如何买进一家公司等。前后花了一年时间阅读、学习和思考,还有累积储备金和资本的重要性。我不知道大部分人是如何开始他们的股票投资的旅程。很明显地,我是比较倾向谨慎类型的投资者,可能是个性使然,凡是牵涉到金钱的买卖,我都会尽可能地思考和分析,是否值得,更何况是股票投资。

对很多人来说,因为无知,他们对股票投资敬而远之,因为无知,他们猛力批评投资股票的人,因为无知他们跟风买了错的股,因为无知他们连身家都赔上。股票投资或许真的很难,感觉上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和资本,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并没有会计金融的背景,我是修市场行销的,但是却在做着文字编辑的工作,然后副业是股票投资,说出来都没人会相信。在无知不会的情况下,选择学习,突破无知这框架,才会发现股票投资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难,难只是难在自己的心态。

今年2015年12月31日结束后,我就刚好满1年股龄,成绩不高也不低,刚好幸运的达到预期的回酬,这都不是因为我个人的眼光独到,而是论坛前辈们精彩的分析和教导,才让我安然度过这动荡的一年。未来的路还很长,我设立了4年的目标,也就是28岁那年资产规模以及股息被动收入达到所设定的数目。我不渴求一年赚数十%,而是一年12%即可,常赚和持续盈利,并且在股市生存下来才是最重要的。

虽然这一年来一直都是潜水的状态,但是这些博客和论坛已变成我每天必读的精神粮食,因为你们,我才能一直走下去,股票投资路上从此不寂寞。


还有1小时就挥别2015年,买入全新的2016年,蛤蜊在这里预祝大家新年快乐,投资愉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