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15

要多久我才能退休?

今天早上,看见一封老虎银行寄来的信函,撕开信封,里头是奶妹的股息单据,单据数额数百元。看着单据上的数额,虽然股息收入不多,但是瞬间有种爽到的感觉,我想这就是被动收入的真谛,睡醒什么都没干,但却有稳定的收入。虽然这不是我首次收到类似的信函,但是今天收到的时候感触特深。

回顾今年年初,一直在摸索自己的投资方式和策略,于是才慢慢意识到自己喜欢稳定持续获利的投资方式,尤其是建立被动收入方面,真金白银收到的股息,让我投资路上更感觉踏实。所以才有了今天的股息组合,但截至目前为止,股息收入只是区区的数百元,但是马来文有一句话“Sikit-Skit Jadi Bukit”,积少成多积沙成塔。我相信总有一天,能够达到预想中的股息收入,不怕慢只怕站。

而至于应该建立多少每月股息收入才足够呢?我个人觉得每月5k的被动收入应该足够抵消日后的家庭开销等方面,至于要多少资本的股票组合才能创造5k的被动收入呢?这就牵涉到数学题了,如果以5%的股息为标准换算,股票组合1.2M就可以创造每年60k,每月5k的被动收入。

那问题来了,以目前的组合壮大的速度,应该要到何年何月才能达到1.2M呢?撇除资本增值不谈,只单靠储蓄收入,持续投入,壮大资本,然后在配合股息再投资的策略,看看大约需要多少年才能达标。

例子:
初始资本:20k
每年投入:18k,也就是每月1.5k


每年回酬5%



















































TOTAL 29 YEAR


在持续投入,股息再投资和29年的复利效果下,以我目前25岁来说,大约54岁的时候将会有1.2M的组合和每月5k的被动收入。

其实5%的每年回酬是非常低的,一般上股票投资都能够产生至少8%的回酬,而我的设想是以最基本和简单的标准来衡量,目的是想告诉大家,股票投资并不是一夜致富的玩意儿,而是以持之以恒地纪律,在复利的效果下,累积和创造可观的财富资产。而我恰恰追求的正是后者,稳定且持续的模式。就像水星的文章里说的“股息投资, 稳扎稳打,平凡踏实,学习容易,实践困难,全因心态,若能克服,不能大赚,亦能稳赚。”

其实大家可以拿起计算机算一算,投入的资本并没有大家想象得多,如果以20k,加上29年x18K,总投入资本大概也就是542k。


如果不渴望奢华的生活方式,在54岁的时候拥有5k的被动收入,在晚年能够不依靠他人的情况下选择退休,且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地生活,我想这才是最重要的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