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15

为什么一定要看《Everest》?

昨天哈芝节,难得的公共假期,并且刚好女友有两张免费戏票,于是与她相约一起去One City看电影。我们选了一套彼此都想看的电影,名为《圣母峰》(Everest),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

这部片大约两小时,在两小时里,我像是经历了一场登山之旅。虽然我没去过尼泊尔,甚至没到过珠峰大本营,但这些画面历历在目,非常真实。

记得剧情中的其中一幕,在Rob(剧中男主角)在还没正式登上山峰以前,他们一行人在珠峰大本营扎营休息的一个夜晚,其中一名同行的登山团友问了身边一起来到这里的朋友们,“为什么你要爬圣母峰?”,为什么?当时候,在帐篷里的10余人顿时从欢乐的聊天氛围转为一片寂静,鸦雀无声。这个简单的三个字像把利刃一样瞬间刺入每个人的心脏,在场的每个人,脑海里无不都充斥着这三个字。

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一个人,名叫Doug Hansen的回答,他说:“希望透过登顶,鼓励家乡的年青人,让他们看到,就算是像他这样一个普通人(他是一名邮差),只要有梦想,也可以排除万难,到达顶峰。站在顶峰能看见平常人所无法看见的壮丽风景。” 在这之前,Doug曾三度攀爬圣母峰,但都以失败告终,这一次是他最后的机会。

至于其他的登山者也各自回复了各自的为什么。其实看完整部片下来,这段是最引起我共鸣的一幕,引起共鸣的并不是来自他们的动人回答,而是发问问题的那个人口中所说出的“为什么”。 为什么?WHY?有时候,回忆起从前,走过的路,做过的事,说过的话,不管是有意或是无意的,都来自于自我的选择,而选择来自于动机。每一个行为的背后都有一个动机,而“为什么”三个子则是为自己动机找寻理由的钥匙。

为什么要爬山?
为什么要工作?
为什么要投资理财?
为什么?

以前的我不懂得问为什么,以至常做了一些自己不想要的决定或是事情。长大了,渐渐知道其实人生很多的为什么,当所有的为什么都有了一个明确的答案的时候,也就代表拥有了目标,在那一刻也许我们就会变成和电影中的登山者一样,明知道山峰的危险,但仍旧义无反顾地前进攀爬,一切只为满足心中渴望已久的梦想。

如果你对自己的人生存在着许多为什么,建议你去看这部片,或许会对你有所启发。

人类历史上首次征服珠穆朗玛峰登山者——乔治·马洛里,被问及为何想要攀登珠穆朗玛峰时回答说:因为它就在那儿。

剧情简介

本片是《禁运品》导演巴塔萨科马库最作品,2015威尼斯影展开幕片,《魔鬼终结者:创世契机》杰森克拉克、《震撼擂台》杰克葛伦霍、《模仿游戏》绮拉奈特莉、《纸牌屋》罗苹莱特等主演。影片在尼泊尔圣母峰、义大利阿尔卑斯山、罗马Cinecittà Studios和英国Pinewood Studios等地拍摄。

近百年来,世界各地的探险者为了追寻启发性的时刻与生命中的意义,试图攀登地球上的最高点,同时也是最险峻之地的圣母峰。本片改编自1996年的真实山难事件,这场知名山难在当时是圣母峰史上单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剧情描述两组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队伍,分别是由罗伯霍尔(杰森克拉克饰)为首的纽西兰冒险顾问远征队以及西雅图「山痴」远征队领队史考特费雪(杰克葛伦霍饰)等两组人马,尝试征服世界最高峰喜玛拉雅──圣母峰的过程。两队在这场挑战极限的登山之旅中,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攻顶与适应高山不利生存的严峻环境,1996年5月10日当天,两队来到这趟冒险的最终段,霍尔的队员已在当日攻顶准备下山,怎料一场暴风雪正朝他们靠近,体力尽失的队员们受困山中,当天他们都已攀爬超过27小时,开始出现视力模糊、冻疮、缺氧以及失温的状况,在这场人类韧性的最终考验中,他们必须靠意志战胜自然。




4 comments:

  1. 这真的是一部很震撼人心的电影。这班登山者的精神是多么让人敬佩。谢谢你的剧情简介,让我更了解故事的历史。

    ReplyDelete
  2. 不客气。写博理应做些功课,以便让文章内容更加扎实和可靠。因为你的支持让我不断努力精进自己的写作能力。

    ReplyDelete
    Replies
    1. 虽是业余,但你的敬业让读者获益不少。你的文章也让我有所反思,其实我本身也爱登山,虽说不上是个登山者但也登过不少高高低低的山。我也想在此分享一下我享受登山的原因。我最初登山的原因是因为不想当个只会读书的书呆子。因为我不是运动型的,运动细胞也不发达。在一次的机缘下我参加了一个登山协会去爬了雪兰莪的水晶山,而我也成功登顶。那对个书呆子来说是多么的不可思议。而接下来更愛上了登山。我喜欢登山的感觉,那个没有烦恼未来与过去,只有当下和自已那扎实的步伐。没有何为的身份地位,只要安全到达目的地和征服脚下的那座山,享受在大自然的怀抱里。

      Delete
    2. 羡慕你曾到过水晶山,说实在的登山确实能够让人只专注当下忘却烦恼,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热爱登山一样,包括我自己。不管今天你是老年人还是年青人,只要心怀梦想,山就在那里,从来都不曾离开过,只要愿意踏出那一步,每个人都能成为登山者。

      谢谢你分享你的个人经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