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原来股息投资法也有学问

股票投资是一场漫长的摸索之旅,透过投资,慢慢地会发现意识到独属于自己的投资方程式。我觉得一个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必定是自认为舒服的方式。而对我而言,基于本人是个比较懒惰的投资人,所以倾向于选择投资高股息的股,因为冷眼曾说过选择会常年派息的公司,可以省略掉许多有问题的公司,因为有问题的公司必定无法常年派发股息,因为股息是真金白银派发到股东手上的现金。

为了让自己的选股方式以及投资核心概念更加清晰,我想列出为何选择高股息投资(Dividend Growth Strategy)的原因。





第一,我喜欢现金流。股息就是现金,也是所谓的被动收入。我的目标是财务自由,因此只有当被动收入大于支出时,才是财务自由的时刻。

第二,股息投资能够为我省略掉许多有问题的公司。如第一段我写的,有问题的公司是无法常年派股息的。

第三,高股息的股项一般上比较抗跌,也就是说在大市不好的时候,这类型的股都不会深跌。看看DLADY就知道了。

第四,专注于股息率,能让我忽略掉市场的价格起伏,并且能在晚上睡得安稳。

看了以上的好处,是不是有些许心动呢。但是心动的当儿,也别胡乱选择高股息股,因为高股息股也有陷阱的,同时也别随意使用网站上面的filter选股,最好是自行做功课。

选择高股息率的股一般上我的标准是:

第一,Dividend Yield 高于 4.5%,至少要高过银行定存和通膨率。

第二,Payout Ratio 65-80%,但是这个一般上只套用在二三线的成长股,因为成长股需要资金进行扩充。而蓝筹股一般Payout Ratio很高,如DLADY就时常超过100%。

第三,每年营业额,EPS,股息派发,都要有成长。

第四,强稳的资产负债表。

第五,ROE 大于 12%

第六,常年股息派发稳定,必须省略掉一些一次性的股息派发和靠融资来派发股息的公司,因为这常常会让投资者误以为该股是高股息股。

最后,我想说,股息投资法不是盲目地追求高股息,在投资的当儿,我们应每季阅读公司的季报,检查公司的财务状况和前景,并且从中选择增持还是减持该股。同时,不管今天你选择的投资方式是高成长公司,还是高股息的公司,都没有对错,只有适合自己而已。

希望我这套乌龟存股的方式,在若干年后,能为我创造一条源源不绝的现金流,足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