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8, 2015

《李嘉诚首次公开回复国人的信》,我想说的是

前天看到一则关于“李嘉诚回复国人”的文章。内容是否完整写自于他本人,这个有待确认,所以我也不抱太过相信的心情去阅读,就当作休闲娱乐的饭后阅读。

当阅毕之后,文章内容确实值得我们思考和细读,不管是真或假。

虽然我并没有追踪有关李嘉诚的新闻和消息,但大概能从他的文章中得知,目前他遭受到国人对他前所未有的谴责,指责他忘恩负义,唯独是利,占了便宜之后转移资产到欧洲,面对经济危机不是承担责任而是全面撤资、影响到中国的面子和信心,并且更有网名高呼“别让李嘉诚跑了”。甚至说香港目前的经济停滞困难,是他这类“豪族”畸形的经济手法所导致的。

撤资的言论我不懂其中的来龙去脉,所以不做过多评论。但我认为这是两难的决定,因为如果他决定把资金留守在中国或是香港,或许企业将会遭受到冲击,也可以是安然无恙,这是上帝才知道的事。因此作为一名商人,透过分析和考量,最终做出撤资的决定,并且把资金安顿在欧洲,比香港更安全的地方,这种举动其实是一名称职的商人该做的投资策略。这好比,今天我是一名投资者,透过全面的思量,发现本地市场出现了危机,很可能会出现大崩盘,最本能的第一反应当然是撤,难道我还要为是否因为我的撤资而影响当地的市场这类道德课题而烦恼?或许很多人会觉得这是自私的行为,但有多少人能想到,当一名投资人或商人再无法创造利润,并且面临亏损的时候,他已不是一名称职的投资人或商人,也无法做更多的善事以回馈社会,那时候又会沦落到被社会舆论的窘境当中。

我对李嘉诚并没有任何崇拜感,只是客观的看待这件事,他的勤奋和努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但我更喜欢他那纯朴真实的自我剖白,商人也是人,他们并不是圣人也不是伟人,到了关键时刻,他还是得回归自己,把自己的企业做好,未来才能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甚至是国家经济。而不是傻傻坐在那里等待,做一些国人想看见的事情,这不是政治,不需要讲民主,只要做到等价交换,谁都不拖欠谁,共创共赢就可以了。其实说到底这纯粹是一门生意而已,就这么简单。

写到最后,才发现这篇文章并不是出于李嘉诚本人。不管怎样,孰真孰假,其中的价值观仍然值得深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