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18

對冷眼專欄的閱後感

沒想到,冷眼的專欄寫到第10步就結束了,本以為他老人家會一直寫下去,帶領我們這些股市菜鳥在股海上繼續奮戰。小粉絲如我,只能無奈,並且期待冷眼未來會持續寫更多的文章。

冷眼這幾篇文章雖然都是寫一些淺顯易懂的道理,但我個人覺得頗值得收藏的,像他老人家說的,人是善忘的,唯有不停地閱讀,重複性地實踐,才能為我們的人生產生質變。

所以,我也在這裡總結一下,冷眼這幾篇文章帶給我的訊息。

冷眼一直都提倡正道的股票投資,鼓勵年輕人出來社會工作後,開始受薪的同時,挪出一部分資金充做投資用途,並且越早開始,越能感受到復利的力量。

股票投資並不是一味追求資本增值,尤其是對有正職的打工人士而言,應該當作一個建立“被動收入”的來源,因為就算我們窮極一生地打工,也無法賺取足夠退休的金額。因此,應該提早開拓另一收入來源,而股票投資中的股息恰巧適合打工人士如我。

有了致富的動機,接下來就是選擇適合的投資管道和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投資項目需適合自己,而觀念就像是一個指南針,觀念錯誤了,會帶領我們走上歪路。

另外,冷眼也在專欄中提出,閱讀新聞的重要性,像是政府政策上的改變,往往會為投資者帶來投資的靈感。早前油價復甦、國行升息的時候,蛤蜊也預測銀行的盈利將會改善,因為油氣公司復甦,將大力減少銀行的呆賬。再來就是現在的貿易戰,我們該留意的是,貿易戰中大馬會受惠的領域,從中挑選最有可能因此獲利的優秀企業。

再來便是買入股項的選擇,如只買復甦(Recovery)、低估(undervalue)及成長(Growth)的股項,都是投資者可以依據的準則。個人偏好低估和成長的公司,至於復甦的公司,我們很難預料,因為涉及的層面很廣,加上無法深入研究公司的業務,所以買復甦的股,很考功夫,而且買入後等待的時間一般很長,所以不適合菜鳥如我。

最後,我很喜歡冷眼在“投資成功應具備素質”一文中,他對“狂熱”的詮釋,他說,“股票投資既是科學,也是藝術。科學家沒有追求真理,藝術家沒有追求完美的狂熱(Passion ),不可能登峰造極,股票投資亦如此,對股票投資等閒視之,以玩票的態度對待股票投資,這樣的投資者,很難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我們不應該認為股票投資是輕鬆的,反而應該認真對待,因為那是我們所認定的投資事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