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15

泰国曼谷游记

记得去年也是选择在开斋节时请假出游,只是今年与往年有所不同,就是和父母家人搭飞机出国旅行去,印象中这是父母人生中的第一次。

此次出游的地点是泰国曼谷,由于父母亲首次尝试搭飞机出国旅游。所以可以从他们的神情当中发现他们对于这次的旅行充满了期待,尤其是我爸。而我妈呢,她更可爱,记得在临上飞机前我们一起吃早餐的当儿,她曾打趣地说“泰国和马来西亚一样的啦,全世界都一样。”对于她来说,旅行是件累人的事情,她这辈子都只喜欢留在马来西亚,而最喜欢的地方是金马伦,原因是很多花花草草,不怪得身边的亲朋戚友都称她为“阿花”。我想下次的旅程可以考虑带她到日本或是台湾,那里的花草应该很多。

有点离题了,回到主题。此次的泰国曼谷游主要是以家庭式的为主,包括了叔叔一家人以及阿嬷,旅程中我们还包了辆车加请当地泰国华侨当导游,算是解决了语言不通和阿嬷无法长时间行走的因素。

泰国曼谷对我而言,有点像第二个吉隆坡,而泰国人就有点类似马来人,天气的炎热程度则与马来西亚如出一撤。

说起来好像都一样,其实不然。不同的地方是泰国是个货真价实的购物天堂,比马来西亚衣服来得便宜太多,普遍上一件短裤大概是泰铢200,也就是马币RM20,不怪得许多经营网购的朋友喜欢来这里扫货回马来西亚贩卖。

除了购物,对我个人而言,我最喜欢的是大皇宫,因为本身喜欢一些有历史有故事性的建筑物。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那里的游客太多,而游客当中比例占大部分的就是中国的朋友。我想中国游客遍布全世界吧,套句网络上的句子形容“中国游客犹如蝗祸,所到之处满目苍夷”,确实非常贴切。

再来呢,就是水上市场—东方威尼斯。在陆路还未发达的时候,当地人民依靠的是河流经商维生,他们多数坐在舢板上贩卖各式各样的新鲜水果蔬菜、纪念品等。因为好奇水上市场的由来,所以特意上网搜索了一下水上市场的历史,结果让我大失所望。这所谓的水上市场,演变至今已变成当地人民为了赚取游客金钱而刻意建造的伪水上市场,湖中的湖水是死的。但还是有许多的游客坐在专为他们而设的舢板上,让他们体验着自欺欺人的当地文化。

这不禁让我思考着,旅行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是确切深入接触当地文化,了解他们的历史和风土人情,看见听见他们生命的脉动。如果写作的基础是生命,那旅行的基础应该就是生活。

有时候我会觉得旅程中应该体验的是大部分游客所无法接触、纯朴自然的人事物,而不是那已经设计好的旅游景点。

最后,此次的旅程确实充满了欢乐,也是我和女友第N次一起旅行,确切地享受和体验到与家人共聚的天伦之乐。

期待下一次的家庭旅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