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7, 2014

5 Years Slave






影片简介

  Solomon Northup(切瓦特·埃加福特 Chiwetel Ejiofor 饰)本来是一个自由人,以演奏小提为生,有一个妻子和两个孩子,生活其乐融融。不料他却被两个白人以为马戏团表演伴奏骗,去了华盛顿,一觉醒来发现自己成了黑奴。起初他被卖给了Ford先生(本尼迪克特·康巴奇 Benedict Cumberbatch 饰),在庄园里当奴隶。不久又被卖给了素有“黑奴终结者”之
的Epps先生(迈克尔·法斯宾德 Michael Fassbender 饰),他在种植园里日复一日地采摘花,也目睹了许多黑奴的悲剧。12年过去了,他始终没有放弃重回自由人的希望,直到遇了一个思想进步的人士——木匠Bass先生(布拉德·皮特 Brad Pitt 饰)。Solomon是否能束他身为奴隶的命运?(转载)


观后感








 其实为奴十二载这部电影是因为公司一位同事说好看才启发了我去找这部电影来看,起初单看片名就觉得会不会是像《被解放的姜戈》一样讲述黑人被解放然后痛快的射杀敌人的夸张的英雄式电影。同时也没看过小说,只知道这电影是真人真事改编。


偶然路过

这让我想起在三藩市旅游的日子,在偶然的一天,我记得那天阳光很猛烈,但温度却是冷的,是个适合喝咖啡的午后。我去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那地方地名是24th Mission St,是条人烟稀少的街道,不太热闹的感觉,甚至有些灰冷。

我随意走进一间店里,那书店门口写着“我不为你们工作,我是自愿者”,是一间二手书独立书店,里面卖着各式各样的书籍,黄旧的书皮,让人仿佛坠入那个旧年代。里头的店员礼貌性的向我打招呼,其实他正在阅读,是我的造访打扰了他。

很快我就离开了,因为很多我都看不懂,感觉有些郁闷,郁闷自己的英文为何那么差。

我继续四处游荡,这时听见不远处有人敲锣打鼓的声音,然后看见街道两旁站了数位警察,他们在封街口的路,想必今天是什么节庆吧。于是在好奇心驱使底下,走前去探个究竟,才发现这是个示威游行。

外国的示威游行感觉像庆典,前面的人热舞摇摆,后面的人手握喇叭高喊口号,警察在两旁维持秩序甚至封路让道,同样是示威游行,但呈现的方式与我们截然不同。

在中学时候曾读过关于美国黑奴时代的历史,其实在美国这个如此先进的国家,要他们承认曾经有那么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但也因为这样,美国的文化才能如此蓬勃的发展。

反观马来西亚,我发现很多的历史在国家里是属于禁忌话题,不能说也不能讨论。为什么呢?为什么我们不能正视自己国家的历史,并从历史中学习,从而成长,我相信国家的文化要进步除了自己国民的素养之外,国家管理阶层也占了大部分的责任。

有时候透过阅读报章、网络新闻等,会发现在自己的国家里,要想说些话写些东西,感觉是一种罪孽,不应该且需要避免的事情,这是很可悲的。因此常在想,是不是需要像美国那样通过战争才能取得文化的独立开放,但我承认这也许过于激进。反而,和平解决才是王道,人民需独立思考,拥有自己的思维角度,国家才会因为人民素质提高,而逐渐强大。

庆幸的是在这几年里大大小小的和平集会,看到了人民对自己国家的关心,和渴求改变的心态,这是人民觉醒的前兆。虽说马来西亚是一个民主的国家,但我们常被一些看不见的东西给控制着,我们的思想、行为模式被无形疑似不存在的人或物体拉扯控制着,但我们却浑然不知也不觉,因他们掩饰得非常好。

一般的人不会去想,因为我们无法从表面上发现这群人或事物,也似乎无力去抵抗。偶尔,你稍微跳出那早已设定好的框架的时候,他们就会适时的出来,告诉你该怎么做怎么说,甚至叫你安静闭嘴。严重一点的,他们会开始批评你诬蔑你嘲笑你,所做的一切只是要你跳回框架里安分的生活,而他们则继续肆无忌惮地干着我们不知道的事。

我觉得这比电影里的奴隶制度还要恐怖,我们就像活在园主控制下的奴隶,日夜干活,没有自尊,没有说话的权利,我们就像他藤鞭底下的黑奴,乖乖的任人鱼肉,没有了灵魂,埋没了真相,自由从此被剥夺。

最可悲的是我们依然觉得没问题,在暴力底下,安静地承受,经历着日常琐碎,像电影里头男主角颈项被绳子绑着,奄奄一息的模样,他踮着脚在泥沼里,害怕一旦放松就会气绝,周围的人,没有一个愿意上前帮忙,每个人都不敢发声,那宁静的画面,仿佛一道声音会瞬间撕裂空气中的和谐,破坏了人们安宁的生活,但谁知道安静的暴力行为,有时候比杀人放火来得可恨可耻。

自由的路

自由的路对有些人来说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是对另外一些人来说自由显得那么珍贵且重要,但我还是心存祈祷,希望这国家能一切安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