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2, 2019

我看大众银行

投资的这几年,似乎从未打开过大众银行的年报来看过,适逢老标在今年1月就退休,我看明年的年报,版头说话的人或许就换了一个人。

银行业对蛤蜊来说都是个特别的行业,因为它是百业之首,凡是与钱有关的,多多少少都会涉及其中。

以蛤蜊粗浅的认知里,银行的主要业务其实就是和大众人民拿钱(DEPOSIT),然后放贷(LOAN)给大众,然后再赚取其中的利息(INTEREST)。

然后,为了扩大收入,银行还会将我们的钱,拿去投资能够产生收益的金融商品等等,甚至自己开间基金公司,卖基金,顺便赚管理费。

而,银行主要的开销则是,定存要给的利息,员工薪水,各种杂费等。所以,银行业里时常都会有一个成本收入比例,用于表示银行的成本控管能力。而大众银行常年保持在33%左右,也就是收入100,其中33则是费用。普遍银行的比率则是44.8%。

省钱一直是大众银行的强项,记得老婆刚出社会的时候,就曾在大众银行上班,她时常会抱怨说里头的电脑硬件软体落后,甚至没有设茶水间,员工还需自己拿热水壶来煲水,每个月还有限厕纸1卷等。

当然,除了这些费用,银行还需承担一些风险,比如说放贷的款项收不回来,变成烂账,需要减值拨备等。而大众银行的GROSS IMPAIRMENT LOAN每年平均维持在0.5%,也就是说100令吉价值的放贷资产,只有50仙是暂收不回来。市场平均值则是1.5%。

所以,市场上一直流传,大众银行是大马最稳的银行,因为拥有最优质的资产。

近来,大众银行最新两个季度的盈利都退步,全年也只有微幅增长。有人就开始说,大众银行的成长神话要落幕了。

蛤蜊也不晓得未来大众银行是否会步入衰退,但有点可以肯定的是,其基本面依然稳健如昔,问题只是赚多或少罢了。

我想盈利的多寡,要视乎人民的消费能力吧,只有人民买车,楼,扩充生意,才会需要和银行借贷。只要经济稍微转好,银行想必又赚钱了。

有些投资者嫌弃大众银行的成长缓慢,1-2个季度的退步,就恨不得赶快卖掉这没有成长的死东西,别浪费我的时间成本。

有些投资者则继续长期投资,与这优质蓝筹股一起笑看股市风云(去年股价增长了20%+),晚上睡得安心,长期累积财富。

我想股市就是一个这么奇妙的地方,红白青菜,大家各取所需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