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18

假日思考

近来一直很懊恼一个问题,到底熊市几时到底?我想大部分散户也和我一样,迫不及待地希望股市能够悬崖壁似的下跌,痛快地到底,那么就可以趁低买进,然后等待牛市回归,身家暴涨。
但是很多时候,这种剧本只会发生在梦里。
市场上一直流传一个说法,当每个人都在等待熊市来临时,它反而不来了。反而,当每个人都认为熊市不会来的时候,它就突然出现了。
其实,目前大马股市已步入熊市,这相信也是大家的共识,只是大家似乎还在等待进一步的大幅度下挫,是够够力那种,够力到大众银行,雀巢,HARTA这些优质股,跌幅超过20%以上。
毕竟这些股,在这一年的跌势中,跌幅是最轻的。
我这几天一直思考,这情况真的会出现吗?
从基本面的角度去看,这些行业领域交出的业绩仍然稳健。 从技术面上来看,这些股的图表虽从高峰滑落,但大多都保持稳定,处于横摆走势,不上不下,也没有呈现趋势扭转向下,好比大众银行。(这不包括所有的股项)
股价的上涨和下跌,其实也代表着人们对该公司的信心。

其实,这也代表着持有这些优质股的散户、机构、外资,仍然对自己所持有的公司充满信心。当然你也可以说,基金们为了指数好看,而扶持着这些股。
那么,这些优质股不跌,指数也不会大幅度下挫,那么是不是代表熊市不会来?
我个人觉得还是有可能,只要外围,如美国股市发生致命性地崩盘,毕竟现在美股开始大幅下挫,相信会影响许多人的信心,因此不排除日后会出现要钱不要货地套利逃命。
所以,个人的计划是,我不猜低,不捞低,也不急着买在底部。而是买在趋势扭转的时候,可以从技术面上观察,底部越来越高,回调的时候不破低,成交量低迷很长一段时间后,开始出现高成交量,代表有机构资金入驻。
再来就是观察大宗商品的价格(像是原油和棕油)。
比如一家工厂,预计未来订单多,那么就会开始买材料生产,所以商品价格将会回升,接下来公司业绩将会反映在经济数据上,股价就会上涨。

当投资者和企业老板赚钱后,盈余将会投资在房产,房产价格也会相续回升,以此循环不息。
这讲求的是未来5-10年的长赚和稳赚,而避免了越捞越低的窘境。
#曹仁超说 #有智慧不如趁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