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8

人生犹如老鼠圈

人生犹如老鼠圈,不停地重复工作、睡觉、吃饭。

我们的生活像是已经设定好一样,从出生、幼稚园、小学、中学、大学,出来社会工作,找到伴侣,共同构筑家庭、生孩子、然后抚养孩子成人、然后为他们支付学费、然后我们老去退休。

很早的时候,父亲就时常灌输我这种局限性的思维,说这就是你的人生,不管如何,我们都是这样度过。

长大后,我发现人生其实不必像老鼠圈,只要摆脱金钱的束缚,对金钱不屑一顾,就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逐梦,因此有了第一次的打工旅游。

打工旅游归来后,我发现似乎这方法并不实际,而且最终还是回到老鼠圈里,回到职场上班,每月赚取固定的薪水,继续面对各种与金钱有关的事情。

后来,我才感叹,原来老鼠圈并不容易摆脱,要不然很多人都自由了。

于是,我开始思考,如何才能觅得人生真正的自由,如何才能完全摆脱老鼠圈。其实,很不愿意承认的是,获得自由的关键因素,是来自于『够用』的金钱。

以前,有朋友问我,“你想赚多少钱?”我都会回答说,“够用就好。”朋友都会说,“这没大志”。但其实,『够用』的金钱,你觉得很容易达到吗?

『够用』的定义,是无需工作的情况下,每月的被动收入,大于花费支出,这才是够用。

话说,每个人够用的定义也不一样,有些人2000令吉,就足够养活一家人,有些单身就需花费超过2000令吉才够,这视乎个人的价值观。

同时,够用的定义,也会随着时间调整,因为每到不同的人生阶段,够用的金钱,需要增加,以支付那不断增加的开销。

因此,我决定,用我有限的时间,打造属于自己的『现金流』系统,一个能够源源不绝流出现金的管道,一个睡觉都能赚钱的系统,直到这个系统能够养活自己,甚至一家人。

那时候,我也真正地自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