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16

卫塞节

五月一直都是蛤蜊忙碌的月份,除了因为庆祝生日之外,还有就是出席股东大会以及记录分析组合上市公司的季报。

虽然蛤蜊没如期更新周记,但本身并没有闲着,还是有如计划般持续运动。

上星期六是卫塞节,是蛤蜊第一次与蛤蜊女友一同参与这个节日。特别提到的原因是蛤蜊第一次上佛庙参与这个盛典。蛤蜊本身不算是虔诚的佛教徒,但在当天却深深感受到现场佛的祝福,也希望藉这个庆典为家人朋友祈福,当然也包括蛤蜊和蛤蜊女友,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快乐和富足。

想起小时候,每逢周末妈妈都会载我到佛堂里度过,可能是妈妈觉得我太调皮的关系吧,需要佛来教化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蛤蜊常在佛堂里静坐的时候,都必须挺直腰背,不然法师就会用一根空心的竹木棍敲打背,提醒坐姿要正确。除此之外,也在佛堂里学习各种做人的方式,正确的膜拜方式,以及阅读各种佛学漫画,像是漫画版的三世因果经等。

佛堂给蛤蜊的感觉总是宁静,那一天,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之下,一种自然的静逸更在佛尊的面前展露无遗。看着前来庆祝的广大信众,面带微笑地互相祝福、街边摆摊的义工们,勤奋地向信众解说、年轻的工作人员忙碌地东奔西跑,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焚香的味道在空中弥漫,人们在大堂内面朝佛尊虔诚膜拜,每个人膜拜的人们,手中持香,心中默念祈福。膜拜完后,便到后巷排队领取由佛堂准备的美味素食。我们一手捧着由佛堂准备好的美味素食,坐在早已准备好的座椅上,一边品尝一边感受这个被佛祝福的早晨。坐在大堂外,能隐约听到大堂内僧侣低声吟唱梵文,为信众祈福。为今天的氛围增添了更多的禅意。

佛常说的意念,究竟是什么?而我觉得人的意念像个种在脑海里的种子,意念是不经意的,它总是没有预警地降临,降临瞬间,就像脑海里被硬生生地置入一些画面文字,那可以是一件事,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一句印象深刻的文字。我喜欢觉察意念,就像坐禅般,过程中没有刻意控制,也没有评价,像个陌生人般照看这一切,既宁静又舒服地感受当下的每一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