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14

管起源:数字人生读后感

管起源:数字人生读后感

前天星期日,一位久违亲戚嫁女儿,是我妈的舅舅,那算起来,她的女儿应该是我表姐吧,其实表姐还是表妹我也毫无头绪。对于亲戚谁大谁小,偶尔混淆还真是在所难免。

记得那天,前往永平的高速大道,出奇的顺畅,车程大约2个小时就到达永平了。结果喜宴开始时间是12点左右,而我们到达的时间早了1小时。

在我记忆里头,早到的机率占了不到50%,但还是很高兴。
因为早到,我拿了早上起程时买的星洲日报阅读。尤其是星洲的副刊可说是我的最爱。

星期日的星洲副刊有许多著名的音乐人,作家等的专栏。其中有一篇阅读后深有感悟—管起源:数字人生。

这篇文章,主要带出的一点是,我们的人生总是和文字挂钩,好比婴儿呱呱坠地以后,医生第一件事情就是记录婴儿的出生年月日,从此这婴儿就被数字标记。

长大了,进入小学、中学,孩子们被考试分数左右着自己的人生,甚至科目分数是衡量一个孩子的智商程度,乃至未来前程。

到了进入社会,本以为不会再被分数数字缠绕,结果斐然,开始打工,做销售业务的,业绩数字就是成绩单,做文字编辑像我一样的,勉强能脱离数字的缠绕。但生活中试问谁又能不为费用数字所困扰呢?除非你是富家子弟之类的吧

那人生如何才能脱离数字呢?我想既然脱离不了,那干脆把数字当成辅助品吧,心态观念才是重要的。

就像创作,如果创作为的是金钱,为的是市场喜好率,那创作就背离了原意。创作应该源自内心,源自自我的诚实,而不是随着市场喜好而决定作品的方向内容。

我一直有个想法,只要我们能够专注于创造价值这层面上,那自然而然地,所有得数字包括金钱、成绩、欢迎度也会接踵而来,不必刻意追求。

有时候,偶尔放松舍弃追求的欲念,所做出来的东西,反而效果更好,成品也更接近自己的概念,那何乐而为呢。

这几天公司有内部培训,获益良多,恰巧能够在年尾来个归零,并且重新出发。感恩公司的安排,及讲师的精彩演说。

相信明年将会是更好更好的一年!



有些地方,可能这辈子都无法到达,但愿有限的身躯及时间,能带领我到达那遥远的彼岸,那这一生就不枉此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