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14

对柬埔寨孩子们的愧疚感

记得在参观吴哥窟某个庙宇的时候,那一天依然烈日当空,我和女友顶着大太阳,走在古迹庙宇间,从开始的一端,走到尽头的另一端。

记得走到尽头的另一端,有条很长的走道,我们必须走过这条走道,才能出到外面去。




走道上站着零零散散的柬埔寨人,正在积极地向游客们兜售着手上的货品。其实我很好奇,柬埔寨人的积极态度,绝对不比邻国差,为何他们的经济如此落后,我想其中原因可以很多吧,战争的伤害应该是其中最深的。

在众多当地人当中,有一个小女孩,大概6-7岁左右,黝黑的皮肤,瘦小的四肢,手脚都肮脏的,肩膀提着一个装满纪念品的篮子,向游客兜售着货品,嘴里不停念着英文“you buy one,just one dollar,ok?” 她卖的是一些小磁铁,明星片等。

从一开始,我就婉拒了这小女孩,并且明确地表示我不需要。本以为小女孩会因此而知难而退。但是,这个小女孩没有放弃,她的毅力超出我想像,在那个大概15分钟的走道上,她跟着我和我的女友,一直走到我的嘟嘟司机那里。

最后我也没掏出任何的金钱购买,我自私甚至一厢情愿地认为,这小女孩可以向其他大方的游客兜售,而少我一个也许并不会有什么影响。我想这小女孩心里觉得怎么会有那么狠心的哥哥吧,为此我也心生了愧疚感。

我不懂来过柬埔寨旅行的人们是否曾有过这感觉,这里的人很贫穷,他们很努力地工作赚钱,只为了能够糊口过上好的日子。可能我们那微薄的钱并不会帮到他们什么,但是不应该忘了可能就是差我们的那一点点的金钱,就能攒够今天的晚餐。

或许我仍然无法体会底下阶层的人们究竟是如何生活,或许从来都不该计较那几块钱的事情,或许我的付出能带来些许的快乐,一连串的或许最后促使我心生了对他们的愧疚感。

我质疑旅行资讯说不可以派发食物给当地的小孩,乞丐们,因为怕他们乞讨成性,那如果他们是靠自己劳力付出的,我想帮个忙应该是合理的,而且可以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几天下来,我想感谢陪伴我一起旅行的女友,是她让我知道付出行善的必要性。
这也让我想起五月天阿信在美国巡回演唱最后一站的时候,当时候因为受到歌迷的强烈质疑而说出的一番心声  “不管是谁,不管是任何人,都愿意互相倾听,互相相信,强者愿意倾听弱者的恐惧,而富裕的人愿意辅助所有需要的人”。  (五月天 - 諾亞方舟世界巡迴演唱會 - 紐約站 - 結幕

我们真的比起世上许多人来得幸运和幸福,没有走出去,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在我生活的框架外面,原来有一个携带着民族尊严,努力生活的人们。

如果庆幸有一天我能成为一名富裕的人,我愿意再次回到这个国度,去弥补曾有过的愧疚感,希望这一切都不会太迟。



希望她一切安好,身体健康,生意兴荣


 湖上卖力撑船的小孩


 和我要糖果饼干的小孩


 比YEA的小孩


 在嬉水的小孩




未来的工程师在用电池发动小船的引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