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17

金钱的意义

周末时光,我一般都会与家人出外吃晚餐。每次吃晚餐都会有一些人会兜售食品,曾遇过的有虾饼、水果、钢笔之类的,还有就是卖彩票的。

而那天晚餐,父亲向卖彩票的印度大叔购买了两张,父亲用硬币刮了手上的彩票,证明没中之后,便付款给印度大叔。那印度大叔也摇摇头示意,并祝父亲能够赢得900万的JACKPOT大奖。

那天饭后闲来无聊,我问了父亲,如果你真的那么幸运,中了大奖900万,你会如何用它?

他说,我会买一间新房子,完成妈和他自己的梦想,因为我妈一直希望能够有一个空旷的地方,让她栽种花朵植物。

本以为,他会说,基本的生活条件已足够,应该会存起来当退休金吧,毕竟年纪不轻了。但父亲与我的想法截然不同。

“金钱代表购买力,掌握在我们手上的钱,也就代表一份可随我们自由意志使用的购买力。我们可以用这个力量来满足许多可能。不论这个可能是想要一家温饱的单纯,或是收集法拉利的豪华。

钱,我们可以现在用,或是存起来以后再用。重点是,钱假如不用,那么终究只有一个可能。

人生在世,我们最珍惜的,往往不是拥有什么物件,而是拥有怎样的经验和回忆。”


我爸想要完成妈的梦想,源自于心中的喜悦,看着自己心爱的人满足的样子,那是何等美好的回忆和满满的成就感。而作为儿子的我也明白,为何父亲会有这个愿望。

我们活在世上,自以为追求的是各种物质、地位、钱财。其实那都只是表面,我们追求的是这些东西背后的那份“感受”,如:拥有物质的虚荣感、拥有地位备受尊重的感觉、拥有钱财的满足和安全感等。

“因此,当我们只局限在银行存折上数字的大小,当一个人的脑中只想着数字越大他就越自由,却未想过累积了金钱之后做些什么,而这种人就好像住进了金钱的牢笼,当数字达到后,只代表他在金钱的牢笼中服刑出来,心灵上仍无法自由。”

我们投资理财,时刻关注金钱流向,志在财务自主和自由。当财务自由后,我们可以做些想做的事情,而那些事情是什么?

还是可以反向思考,既然我要做,何必等到财务自由后?

人生不是生来累积金钱,钱只是让我们达成美好人生的工具,我们追求的都是拥有足够金钱背后的“感受”。

2 comments:

  1. 比较科学的说法,其实是意义!

    祝你持续的找到生活每个深具意义的美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你也一样。看了你的博客,写得很有意思。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