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15

谁说没钱不能出国打工旅游

适逢五月,除了是我的生日以外,也是美国打工旅游的两周年纪念日,如果没记错,当时后还是生日过后去的。没想到两年就这样过去,那段经历已变成一种养分,深埋在生命的土壤当中,只是不知道,这种养分,是否有天会把种子孕育成另一棵茁壮的花树。

回来这么久,我也没好好说过我的故事,当然旅游的部分是写了一些,只是关于我如何有打工旅游的想法,关于我如何决定去黄石,透过什么方式等,并没有详细地记录。我深怕如果再不写,可能连我自己都忘记了,或许这个记录能够为我起到另一种功能,不能说功能,可能更像一种提醒或提示,让我重新看看当时候的我是如何踏上旅程的。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谁说没钱不能出国打工旅游呢?



好了,把时光倒退到2011年,当时后我还在读着大学,读着自己其实并不是非常喜欢的市场行销科系。在某一天的下午,天气炎日,所有事情和往常一样,穿着POLOT短裤加拖鞋,悠闲带点睡意地坐在课室外面的长桌子上,无聊地玩着手机,等待着下一堂课的来临。桌子的正对面,有位朋友坐了下来,她是班上的其中一位同学,也是等着下一堂课的来临。我们打了招呼,寒暄了几句,她无意中提到了打工旅游的字眼,这四个字引起了我的兴趣,自然我就开始询问更多的详情,在询问底下,才知道原来她即将在明年,也就是2012年的冬天前往美国打工旅游。之后也在她的口中得知,关于申请、仲介等不同的讯息。那一次,是我真正第一次接触到打工旅游,也因为这样,打工旅游逐渐在我心中种下。

但是打工旅游对于一个还没完成学业的大学生而言,有点太不切实际,加上资金的问题,那天之后,我也没真正想过,也没下定决心去做这些事情,反正就继续过我逍遥自在的大学生活、看戏、吃东西、玩耍、聚会等。



一直到2012年的农历新年,在某知名商场我和妈聊起了我这个想法,她的反应是模棱两可的,反而是爸的立场坚定,对于这事情,支持的只有我妹。我爸反对我做这件事,他有他的理由论点是“你哪来那么多钱去美国,你可以照顾自己吗?。”说实在的现实很残酷,老爸的反对不无道理,但是却对我的信心有所打击,因为资金的来源是源自于他,如果有他的赞成,这事一定成了。所以老爸的反对,让我得另谋出路,虽然当时候很消沉,但是我知道我应该做些什么,来让这梦想达成,而阻碍这梦想的并不是自己的问题,而是金钱上的问题,并且从那次之后,我没再提起关于打工旅游的事情,而选择默默安静地执行。

于是,我决定在2012年用尽力气存钱,忘了说打从大学开始我就一直周末兼职打工,只是打工赚到的钱很快就被我花完,因此积蓄也不多。所以当下定决心后,我开始学会记账,学会省钱,为的就是积累足够的金钱,支付打工旅游所需要的经费。因此在这里,打工旅游并不是有钱人的专利,只要你想你也可以打工旅游,只是必须有一个全面的规划,像是如何赚钱、如何储蓄等。



而我的方法呢便是每个周末,都会去各大商场,像是TESCOGIANTAEON等当SAMPLING PROMOTER,相信很多年轻人都有做过类似的工作,但你不一定要和我一样,如果你能找到薪水更高的工作当然就更好,别像我一样,用劳力和时间赚钱。当时候几乎每个星期都工作,从不缺席,即使是考试期间、或是什么圣诞节,一概不庆祝,因为庆祝需要花钱,而且圣诞节会有双粮。因此,大概估计一星期能赚RM200,一个月有RM800左右,那么RM800在乘以12,一年最大限度有RM9,600,感觉铁定OK了。当然现实并不是这么回事,我算的资金还没扣除平日的消费、各种杂费、健身费用等等。加减后所剩真的不多。所以说,到最后我还是无法凑足10k的经费,这个事实又再一次打击了我。当时候一直在想,除非有什么奇迹发生,不然这真的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于是脑海中出现了许多不切实际的幻想,如:是不是可以和朋友借钱,打工回来后才还他、还是老爸突然回心转意资助我、或是从老妈下手说服她资助我一些。这些想法终日一直在我脑海里打转。虽然如此,我还是坚持工作,坚持储蓄,不管最后结果是成或不成,至少我曾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进。

就这样到2012年末,我上网查询了资料,也申请了打工旅游,并且定时查看邮箱。那时候我找到的仲介是位于BANGSARSPEEDWING。我们在网上透过电邮的方式交流了数个月,我透过发问的方式,逐步地理解所有的细节,以及需要填写的文书工作。SPEEDWING的咨询服务很专业,他们的服务人员都会贴心并仔细地教导及带领我去做每个步骤。需要注明的是,一开始其实并不需要付任何的手续费,所以这也让我安心继续努力储蓄金钱。

直到2013年的年头,我感到异常兴奋和开心,原因是我收到通知说,需要去面试,地点是在香格里拉酒店,由美国协办单位CIEE主办的面试会。那天我很早就出门,身穿POLOT和牛仔裤,鞋穿帆布鞋,斜背一个背包,就这样开车出发。我把车停靠在SRI PETALING LRT的停车场,然后坐LRT前往酒店。大概45分钟就到了,进入酒店我看见许多的人,都是些我不认识的人,因为单独前来,感觉有点不自然,而我只是安静地等候面试的开始,并随意观察四周的人群。忘了说当时候我选择打工的地点是美国西部的偏远地方,一个名为黄石公园的地方,“2012”这部电影也是从那里取景。之所以会选这地方,其实就是单纯喜欢大自然,并希望可以逃离城市。

记得是早上9-10点左右,活动就开始,活动开始便介绍美国,一些打工旅游的图片照片等,完了后接着的才是面试。面试会是按照不同的公司进行的,而我便与一些未曾谋面的陌生人一同面试,面试我的是一名美国妇女,名叫JENNIFER,身材略胖,但样子善良和蔼,感觉很好相处。过程中,她就开始介绍黄石、工作等资讯,之后才正式面试。面试使我紧张,但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她问的问题就很简单,都是一些基本的问题,如:为什么你想去美国黄石、你想做些什么工作、你喜欢什么等等。所以很快地,就结束了面试,JENNIFER也把一些黄石公园生活的照片给大家看,说实在的这些照片不是很有吸引力。


整个活动大概一个上午就结束了,我在面试时填写了开工的日期,也就是说如果一切顺利,我必须在这个时期前到达美国。过后我便带着愉悦的心情离开香格里拉酒店,开车回家,忘了说,面试结束后我便上网使用MAYBANK2U付了手续费,这些费用几乎花完了我所有的积蓄,大概是RM3270,加上VISA的费用,总数大概是RM3,800,还没包括飞机票。

下图是两间仲介公司的费用列表:


Name
Speedwing
Out of The Box
Program Fee
3100
3120
Service Fee
120
110
Insurance Fee
50
-
Visa Application
530
512
Air Ticket
4,700-6,000
4,700-6,000
Initial Expenses
2,500
2,500
Total
11,000
10,942

其实,两间的价格都差不多,如果加上起始金和机票,费用大概是3,800。

问题来了,我要怎样才能凑到飞机票呢,记得当时候飞美国大约需要5k左右,我自己肯定呕不到这个钱出来了,只好告诉老爸我目前的状况。记得在一天的下午,相隔差不多一年,我再次和老爸提起这件事,我对他说:“我被录取了,一切准备好,手续费也付了,过一个星期我将去美国大使馆签证,只是我还欠缺飞机票的钱。” 命运就是这样,当你很坚定要做一件事时,全世界都会帮你。当时候我就意识到老爸一定会资助我,不懂为何就是有那股直觉。虽然老爸没有一口就说好,而是拖到差不多五月的时候,机票才买到手。但是我还是很感谢老爸的支持。虽然到最后我都没有100%自给自足,但是我对自己的努力尝试感到骄傲。


本以为把资金凑足,这一切应该就会很顺利了。但殊不知在买飞机票的时候出现了小问题,虽然我现在说是小问题,但在当时候是蛮紧张的。事情是这样,因为迟买机票的问题,那个预定工作日期的机位满了,而航班只剩下一些,所以只能稍微挪前几天,因为挪前的关系,酒店住宿,交通等需要重新安排,还好经过一轮询问及与JENNIFER协调后,问题其实不大,最后当然解决了,也顺利飞往美国。


整个过程从2011开始构想,2012年开始存钱实践,2013年踏上旅程,前后花了接近2年的时间筹备,过程中最难的其实就是坚持,而且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每个周末看着朋友去玩,而自己则需要辛苦工作,这是件煎熬的事情。而且这个煎熬需要持之以恒,才能最终达到你要的结果。记得每个星期日放工回家的时候,我都会播五月天的歌来听,是一首演唱会版本的歌曲,歌名是“PARADISE+倔强”,每当在LDP高速公路开车回家的时候,这个歌就会缓缓地响起,每当阿信用力地唱着里头的歌词:

远方有一个地方           那里有种我们的梦想 
某天也许会相遇相遇在这个好地方
不要太担心只                                因我相信终会走过这条遥远的道路
OHPARA-PARADISE是否那么重要是否那么地遥远






内心就会不自觉地感动,整个人起了鸡皮疙瘩,我知道这是实践梦想的感觉,这感觉美好得很实在,是当下才有的。

谢谢把我的文章看完,我知道文章冗长,又有很多琐碎的事情,甚至有些啰嗦,但希望我的经历,能为你增添一些方向、启发或是勇气。

行动是让梦想变得靠近的最佳方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