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 2021

目前市场存在什么风险?

2021年差不多要结束了,这让我开始思考明年该如何布局。我觉得要开始思考布局以前,必须先了解市场存在什么风险。

1. 美联储缩减购债和升息预期

作为股市保姆的美联储,在年末发出缩减购债的讯息,并且在通胀持续升温下,升息的预期随着时间推移,已经靠前不少,甚至很多银行投行分析师说,本来在6月的结束的,将挪前至3月结束缩减购债,并且在年中升息。在这个背景之下,市场会一直被升息预期笼罩,形成动荡波动的局面。

2. 企业盈利是否能够维持增速

我喜欢看FACET的报告,他们会总结SNP500 公司整体的盈利表现。根据最新的报告显示,Q3有82%公司打败EPS预期,75%打败营收预期,整体YOY增速达39.6%。而对于未来Q4,有46家公司给予负面的盈利guidance,28家给予好的盈利guidance。

Q3表现打败预期最多的三名分别是金融、能源和医药保健。

有趣的是,在500家公司里,有342家公司管理层提到供应链问题,比起2010年的292次更高。

而估值方面,分析师预计Q4增速20%,全年增速40%,换算Forward 12个月的本益比是21.4,高过5年的平均PE 18.4,也比10年平均的16.5高。

可以看到的是整体市场估值还算合理。而最头疼的应该是供应链问题,导致许多企业看淡Q4,甚至明年。

3. 经理人布仓状况

我会看这点,主要是学习台湾知名分析频道GAMMA的方式,可以看经理人看好或看坏什么,借此思考整个市场的局势。这个经理人报告是由美国银行发布的,主要访问的对象是掌管1.2T 资产的经理人们。

从1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经理人的现金比例从10月的4.7%,下滑至4.4%,买入了更多股票,并且卖出了大宗商品相关的资产。主要是对于通胀的担忧减弱,所以卖出部分通胀相关的资产如能源,工业和银行,转买入科技和非必须品。同时也减少价值股。

受访的经理人中,他们对宏观经济放缓担忧有稍微缓解。同时他们也认为科技股是最拥挤的,再来就是比特币,有超过一半的经理人认为存在泡沫。

4. Omicron 的潜在风险
我觉得这几天,各国对Omicron的反应有些夸大。先不说传播力多强,我们先想最坏的结果,Omicron疯狂传播,各国再次封城,美联储再次宽松和实行财政援助,股市继续大涨。

相反,Omicron受到控制,不需要封城,人们继续像平常般消费生活,经济平缓向上,股市继续向好。

5. 市场存在什么主题

这是根据我个人观察,市场充斥的各种主题,有年初的大宗商品题材,元宇宙,电动车,虚拟货币,金融股(升息预期利好)等。反而成长股主题跌烂,如支付行业,中小型的SaaS,电子商务,中概股等。

今年跌烂的,明年是否能够扭转乾坤,这还是未知数,反之今年涨很多是不是明年会剧本反转?

总的来说,明年的状况比今年更具挑战,不仅是有升息的预期作为背景,还有供应链的挑战。但这不代表就不能投资,反而可以借此筛选出能够解决问题的优秀管理层。整理外围的因素,是要知道市场存在什么风险,有风险意识才会谨慎走好每一步。

因此,我的结论是注重买基本面优质的大权重股,避开小型成长股,追求稳定的获利,毕竟我要求每年的回酬是15%左右。下一篇会写自己看好的领域或公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