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20

3月股灾我学到什么


今天看到投资美股的Ali post了一张美股三大指数的图,原来不知不觉间,美股已返回股灾前的水平,纳斯达克指数还破了新高。



同时,马股休市,收在1575.16,翻开技术图来看,也突破了长期下跌趋势。











这时你会问,股灾过去了吗?病毒还很多哦?下个季度企业盈利不是更差吗?失业率也很高!美国还在示威游行呢!讲真的,未来的事我无法预测。

但蛤蜊想用后望镜的方式,写写3月股市大跌时的想法和学到的一些事情。

1)永远持有一定的现金比例
股灾的发生,蛤蜊第一时间点算拥有的现金比例,因为只要有现金,便能在股价大跌的时候进场,大力拉低平均价,在心态上更冷静。我个人现金比例一直维持在20%左右。

2)不过度看空和看多
市场上总是有两派人马,分别是看空和看多派。其实不管是哪派,都别过度,因为市场本来就是跌了涨,涨了跌。如果今天你一味看空,那么如今的股市反弹,一定让你感到很痛苦。因此,股市大跌时,凡事都别太悲观,股市大涨时,也别太乐观。

3)分批买入
股市大跌,很多人会认为不该逢低买进,因为越跌越买,是炒股大忌。但对蛤蜊而言,只要是优质的好公司,分批买入是上策,因为你不知道该股何时反弹。如果你不敢踏出第一步,在股灾时你将一无所获。我记得有位前辈告诉我,“股灾不可怕,最重要的是股市大跌的时候,做了什么。”

4)把想法写下来
记得在315日时,蛤蜊自己写了一篇《写给自己的心灵鸡汤》。本身很喜欢把想法写下来,因为不仅能够厘清现况,更会有一种稳定掌控感,让你知道一切都在under control,那才能从容不迫地面对股灾的发生。写东西其实也能抒发心情。

5)忘记亏损
如果像蛤蜊长期持股的话,股灾来的时候,还是别看太多组合盈亏。因为“你越专注的事情,该事情便会放大。你越专注盈亏,越觉得低落,信心也会没了。所以当时候我都不开组合来看,只专注几时开始捞底。(其实是没眼看啦)

6)买好股,砍烂股
股灾时,不管好股烂股都大跌,这时候就该把钱集中买那些好公司,平时卖得很贵,高高在上的好公司,因为好公司有基本面支撑,反弹的时候也很凶猛。

以上都是3月股灾的时候的个人想法,每个人领悟都不一样,希望大家能在这轮大涨中获利!

全球十年一次的股灾要来了吗?

2 comments:

  1. 谢谢分享,这一次真是大开眼界
    短短3个月就从熊市变成牛市
    不过我还是比较相信一句老话:
    历史不会重演,不过总会相似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咯,经验累积吧。
      我觉得是因为科技的发达,变相让信息传播的速度变很快了,所以跌也快,涨也快。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