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 2017

從前和現在

記得三四年前,當時候還在黃石打工,休假的日子裡,我很喜歡在一個廣闊的大廳內,找尋一個不太明顯的角落坐下,打開筆電,胡亂上網瀏覽,並且聽著自己喜愛的歌曲,那是一天內最美好的獨處時光。當時候我還不會投資,因此看的東西盡是些文學類的文章,比如旅行文學類的。也就因為這樣,在環境、音樂、文章相互交匯的情況下,心中產生了文藝青年般的情操。

回憶起當初,自己就活像個矯情的假文青,糊裏糊塗寫了一堆雜七雜八的文章,訴說著當時候的心情故事,雖然看似矯情,但卻又是赤裸地表達了自己,或許也因為這樣,它變得無法複製從來。

步入四月,秋意漸濃,天氣溫度慢慢地降減,綠茵的樹葉開始泛黃,偶爾刮起大風,將地上的枯葉吹起,我伸手再次拾起當時候的夢想,嘗試讓自己從來一次,但心裏卻清楚知道此時已非彼時。

上周,我和老婆選擇了搭船到城市裡逛逛。大約40分鐘的船程,然後從港口下船走到鄰近的街道上,能看見停泊港口中間的大型渡輪及左側著名的悉尼歌劇院。我們則選擇了走到右側的街道,從街頭走到街尾,整個路段都能聽見街頭藝人努力地賣唱。街頭藝人的出現,總會讓那個空間瞬間停格,吸引了為聽歌而來的路人及觀光客。

這讓我想起在馬來西亞地鐵站的街頭藝人,在繁忙的地鐵站內設置表演台,在人潮擁擠的地鐵站內吟唱,為生計忙碌奔波的上班族提供一個忘卻工作壓力的短暫美好時光。

靠在海邊的欄杆上,感受著海風的吹拂,挽起老婆的手,一起聆聽著表演者對夢想執著而賣力的演唱,憶起當年的夢想,想起現在的夢想,其實兩者有差別嗎?我想差別在於心態和境遇上的轉變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