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6

森林与我

炙热的阳光在午后特别猛烈,我的皮肤在没有遮掩的情况下暴晒,我看之后应该会开始泛红然后脱皮吧。我、蛤蜊女友、永康、Christian、Mario以及船夫,一行6人乘着一艘由舢板制成的舢板船,船只在急流和逆流之间穿梭,四周被热带雨林环绕,河水呈褐色状,河水里头有许多大小石头,船夫灵活地操控着方向盘,每次都能巧妙娴熟地避开石头,顺利安全地通过,我看这是岁月经验的累积吧。

接近两小时的船程,我们一行5人,在其中一个据点停靠,据点上没有任何标记,感觉上就像上了一个无人岛一样。我向Mario询问等下的路程,才晓得从这个据点到晚上居住的山洞,大约需要步行5小时。我们每个人的背包负重10公斤,背包里都放了些矿泉水、蔬菜和干粮。因此我大概可以预料到,这次的旅程将不容易,加上负重步行会快速消耗体力,因此意志上已做了准备和觉悟。

第一次长时间在热带雨林里爬山,山路上下颠簸,有些地方因为树木倒下而阻碍了前进的道路,需要徒手攀爬或蹲下穿过。有些地方则因为没有确切的道路,需要沿着灌木小心翼翼地走过,稍有不慎就会跌进底下的树林里,活像个障碍训练营一样。

每次走进树林里,心智都会自然地放空,专注于脚下的每一个步伐,随着时间慢慢过去,虫鸣声、脚下的每一步,渐渐地与心跳和呼吸声同步。远离城市的喧嚣,幽静的环境让心腾出了一个喘息的空间,我就像在社会上背着各种理想目标的病人一样,终于找到一个短暂休息的避风港。

数小时的步行,我的身躯已严重疲累了,双肩也严重酸痛,终于到达mario口中所说的山洞。沉睡在树林里头的巨大钟乳石洞,就像武侠小说里世外高人练功的场所一样,偌大的空间,撞击了我的内心,我们将会在这里睡上一个晚上。

整个夜晚都是虫鸣声,尤其在夜里更加响亮,我们吃着自己带上来的蔬菜和方便面,经Mario简单烹调,竟然如此美味好吃。夜晚的星空更加地宁静,仿佛住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我们彼此聊天,聊着外面世界的事情,好像个局外人一样。烛火在夜里显得异常灿烂,我们在烛火照亮之下睡觉,烛火像个守门人一样,守护着我们。

这一夜,我希望赶快过去,赶快回到我的舒适圈里,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的脆弱,不堪一击的身躯,突然回想到mario对我说的一句话,“在森林里头,意志力决定一切”。原来,不是因为我意志力弱了,而是舒适圈削弱了我的意志力,是社会把我同化了。原来,我努力活着想干出点什么的钢骨森林,局限和捆绑了。原来,来到这里是老天爷想告诉我些什么,提醒着我,应该做些什么了。

一整个晚上,我们一行人在敞开的空间休息睡觉,地上只铺盖了一层薄薄的草席和垫子,以背包为枕头,半梦半醒之间,入眠去了。














2 comments:

  1. 这是在哪?有配套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是Taman Negara。有配套的。我是在Matta Fair订的,比较便宜。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