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6, 2014

雨 | 音 | 灵



灯光在头顶上绽放着,耳朵里的摇滚乐,震动着我的心灵,音乐那头传来的鼓声犹如我的心跳,有些激奋人心,但还远远不足够。那是我常听的音乐,只是雨天让音乐变得似乎有点不一样,像多了点配乐,类似背景音乐,有些突兀但却能接受。

外面的世界黑漆漆的一片,行人在街头小巷穿插行走,汽车在马路上肆无忌惮地行驶着,只因它不像人们般无法遮掩,那即将来临的大雨,像是早期的干旱所导致的因果效应,原来这早已酝酿已久。

这两天,天空总是难免下起一些雨或者倾盆大雨,老天爷好像不经意地携带了一罐子水,时不时就泼洒在这位于赤道的炎热国度,让这国度稍微降温,让国人疯狂的气息稍微冷静,让繁忙的人们因为雨水而被逼稍息片刻,让躁动的心情因为微冷的天气而变得安宁冷静,让炙热的情侣能在雨天里,彼此拥抱聊天。

音乐因为在书写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更换,是一首台语歌曲,台语歌在我的国家里是叫福建歌。祖籍福建永春的我好像能听得懂一些,可能血液里流着祖先的,但仔细聆听,其实大部分歌曲的意思我都不会。真是有违祖先教导,但试问有多少个生活在大都市里的孩子能说得一口流利的方言呢?

歌曲很快进入副歌,音乐给人很励志的感觉,快节奏的吉他身和鼓声互相交叠,演唱者高亢的声音,他好像打算用他的歌声去唤醒我渐渐沉睡的心情,或者对抗因雨水而逐渐降温的环境空间。

这让我联想到另一位艺人的歌声,她的歌声总是和雨水有着莫名的连结,她是孙燕姿。可能恰恰是因为她有一首称为“雨天”的歌曲。每次雨天,总会想起她,貌似站在漆黑的天空底下,大声地吟唱着歌,像雨水般的歌声,与雨水互相结合着,灌溉着那因为躁动而变得忐忑的心灵,更像是滋养着那因为生活而渐渐枯萎的老灵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